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裳撷珍——李雨来先生藏清代宫廷服饰展”于纺织服装学院盛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编辑:纺织服装学院

2017年12月30日,国内著名织绣收藏家李雨来先生近四十年收藏的清代宫廷服饰珍品正式在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展出,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018年1月8日。“华裳撷珍——李雨来先生藏清代宫廷服饰展”作为江南大学艺术课堂的一部分,由江南大学主办,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江南大学博物馆筹建办公室承办,《服装学报》编辑部、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民盟江南大学委员会协办。

30日上午九时,展览开幕式在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A103召开,由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付少海教授主持,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月波先生、织绣收藏家李雨来先生做了精彩致辞。此外,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江南大学宣传部部长倪松涛先生,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张菁女士,江南大学博物馆规划办公室主任/社科处副处长崔荣荣教授等校各级领导;来自国内外的15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师生们。

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人员移步民间服饰传习馆,欣赏精美的展品并由李雨来先生进行讲解。展览分上下两层,一层为男性宫廷服饰,包括龙袍、朝袍、衮袍、龙褂等,二层为女性宫廷服饰,涉及龙袍、朝袍、朝褂、氅衣、衬衣等,此外还有官补、荷包、香包、扇套、绣夹等饰品分布其中,展品多源于清代专供宫廷江南三织造的遗珍,融合了满族服饰的特征与历代帝王服饰的图案、色彩,是清朝在纺织、刺绣等非物质文化技艺遗产方面的最高水平。

观展完毕,与展览配套的“由宫廷到民间——服饰文化遗产的考鉴与传承学术研讨会”于纺织服装学院A103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崔荣荣教授主持,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交流学部周星教授,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刘瑞璞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李宏复研究员,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梁惠娥教授,东华大学纺织服装博物馆李晓君博士分别就服饰文化遗产的考鉴与传承的议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30日下午,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女士一行也莅临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进行观展,高副市长此行由崔荣荣教授陪同、李雨来先生讲解,观展结束后她对我国传统的织绣艺术进行了高度赞扬并对此次展览的召开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本次宫廷服饰展与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提高了江南大学在国内外学术领域的影响力,为江南大学师生提供了一个系统地、近距离地接触清代宫廷服饰标本的机会,有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服饰文化研究和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的内涵建设。

高副市长参观展览

5E85EF

戴月波副校长致辞

崔荣荣教授主持研讨会

李雨来先生讲解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