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组织架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架构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第39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云党课”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 次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加强入党发展对象的理论水平和政治意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企业微信、学习通等平台,开展了特殊的一次发展对象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学院安排4次讲座,分别由江南大学原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雪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永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四位老师开讲。参与此次培训的同学来自机械、纺织、环土3个学院,共计62名发展对象。

娄国栋围绕“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展开,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措施。他提出,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保持正确定位。作为发展对象,一是要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形象、党的权威,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尤其是要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二是要做认真负责的实在人,要守“初心”,勤干事;三是要做善于创新的勤快人,要守“初心”,常为新。

高雪梅的讲座主题是《疾风知劲草,谈青春的担当与磨砺》。她从“一次大考,读懂中国”、“一场疫情,认识青年”、“百年目标,我辈之责”三个方面娓娓道来。通过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她讲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13方面的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这些优势凸显。她由苏丹学者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的一篇文章和对他的采访,切入到中国青年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请战书、入党志愿书、坚守一线等多方面展示了青年们的敢于担当、勇于担责。高雪梅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2020年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让培训学生深有感触。同时,她通过介绍当前国际形势、国家发展成就等多角度引导青年一是学会深入思考,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懂得科技重要性,工科学生要有技术在身;三是要传承家国情怀,为百年目标而努力。

陈永杰以《如何理解“共产党宣言”》为主题,党课一开始就提出“共产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共产党员能不能有自己的利益追求”,“共产主义是什么,可以实现吗”这三个问题。带着这三个问题,他从《共产党宣言》诞生开始讲起,通过《共产党宣言》里的原话学习,结合历史背景、时代变化、各国国情等方面,给学生一一解答。《共产党宣言》是资本主义大工业时代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物,它宣布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提出了无产阶级的使命和目标。陈教授指出,《共产党宣言》不是教条主义,不能只从表面理解它的意思,要作深入思考,其实它一直强调的就是实事求是,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唐忠宝的讲座主题是《意识形态视角的疫情防控与中国自信》。他讲到,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斗,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疫情,更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人,通过这次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同学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认知和情感都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对爱国主义也有了更加客观、理性的认识。由西方新闻“双重标准”出发,他强调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他讲到,大“疫”当前,全球各国应抛弃偏见,放弃相互攻击,迅速在思想上团结起来;要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此次培训,虽然是线上进行,但是学生们非常投入,表示收获很大。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一如既往重视党员发展的质量,做好党员培养工作。在特殊时期,学院将继续采取新方式展开党员的培育工作。

高雪梅线上讲座中

学生认真听讲(一)

学生认真听讲(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