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第六期:【党员底色 纺疫有我】坚定自我选择 投身纺织行业——李晓媚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纺“疫”有我

新的学期 再接再厉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毕业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担当和朋辈教育实效作用。战疫期间,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20多名优秀毕业生党员彰显底色、主动作为,围绕“保研考研经验分享”、“求职就业规划”、“学习经验交流”、“团建及学生活动”、“创新创业实践”等专题,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朋辈交流活动,共同助力抗疫期间低年级同学的学业和发展,践行毕业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期分享主题为“求职就业规划”,分享人为2016级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党员李晓媚。

一、个人介绍

李晓媚,中共党员,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专业16级学生,担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1604班团支部书记。作为一名毕业即就业学生,自201911月开始投递简历至今接到利郎、国泰国盛、SHEIN、海尔曼斯、乾顺等多家纺织相关企业offer

二、求职经验分享

1)明确工作和公司

对于选择毕业即就业的学生,相信其中大多数对于自己的未来都是有规划的,可能没有涵盖整个职业生涯,但是毕业第一份工作的选择一定是有自己的侧重点。比如工作内容是否跟专业相关(这直接关系到未来的职业方向),具体想要从事哪种类型的工作(销售、研发、人事);工作地点位于哪里,交通是否方便;公司待遇要求和福利制度等等。明确了自己的要求有助于我们最大限度的利用秋招等机会快速、准确找到心仪的企业和工作,避免在宣讲会现场盲目投递简历。

2)抓住时间和机会

纺织专业让大家比较担心的可能就是为期四个月的卓工实习,在这期间很多人会错过大部分的前期宣讲会甚至是学校举办的秋季招聘,这时候就需要大家坚定信念,抓住返校后学院举办的宣讲会和各个企业的零散宣讲会,对于自己规划内的理想企业要努力争取,目标内的职位要有毛遂自荐的精神,如果错过宣讲会,可以尝试主动邮箱联系校园招聘负责人,每一份投出的简历都是求职路上的一次锻炼,也是一次成长,但切忌盲目投递,过度消耗自己。

3)简历和面试小心得

提前了解宣讲会或招聘会心仪企业的信息,制定“专属简历“。虽然大家对于职业有所规划,但是在实际宣讲会和招聘会现场我们会发现,很多的企业可能并没有针对我们最想要从事的职位进行招聘,但是企业本身平台够大,提供的招聘职位也有助于我们未来发展,与我们本身的规划并没有冲突,也是值得我们尝试的,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根据不同的职位制定”专属“简历,以便让HR在茫茫简历海中”抓住“我们。比如说如果想要从事纺织外贸相关工作,那么在个人经历中要着重突出自己在社团中的工作表现,特别是有关活动举办、工作协调方面的能力;如果从事纺织产品研发相关工作则要着重体现自己在学院科研活动中的成果,特别是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实际应用情况,也可以加入卓工计划中的工作内容,有助于让企业看到你的特别之处,准确评价你的个人能力,增加简历过筛的机率。但要注意,简历的内容并不是越多越好,更重要的是要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职位有侧重点的、条理清晰的撰写自己的简历,让HR能够在你的简历中快速看到你的优点和能力。

面试时应避免流水账式自我介绍,个人介绍要针对职位需求,表达时可以简单总结自己的不足之处和成长历程,既可以避免介绍的尴尬,也有助于面试官进一步了解我们的个人能力,增加好感度。除此之外,面试不可避免的就是紧张情绪,建议大家让舍友帮助自己模拟面试,假设舍友是面试官,大家一起思考针对面试职位,在自我介绍后,面试官可能会对于我们个人感兴趣的问题,针对职位本身可能会提及的问题(多数是对于面试职位的认识,为什么觉得自己胜任这份工作一类问题),提前模拟面试流程,针对问题回答的关键点简单记录,坚决不打无准备之仗。

三、个人感悟

2020真的很难,但是希望想要工作的同学坚持下去,纺织作为民生产业,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外贸经济一定不会因为疫情而一蹶不振,现在的停摆只是暂时的,未来的长远发展才是主旋律。希望大家坚定自我,都能在困难中走出康庄大道。

(文/图:陈裕,李晓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