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第七期:【党员底色 纺疫有我】2020,珞珈山上武大见——李霞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纺“疫”有我

新的学期 再接再厉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毕业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担当和朋辈教育实效作用。战疫期间,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20多名优秀毕业生党员彰显底色、主动作为,围绕“保研考研经验分享”、“求职就业规划”、“学习经验交流”、“团建及学生活动”、“创新创业实践”等专题,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朋辈交流活动,共同助力抗疫期间低年级同学的学业和发展,践行毕业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期分享主题为“保研经验分享”,分享人为2016级轻化工程专业毕业生党员李霞。李霞同学保送至武汉大学,她不仅将给我们介绍保研的宝贵经验,而且会给我们分享她对于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的切身感受。

一、个人简介

大家好,我是江南大学轻化工程2016级的李霞,参加夏令营前绩点3.79,综合排名1/87,六级525,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海外游学专项奖学金等,参与省级大创项目,同课题组发表国家发明专利,目前保研至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专业为有机化学。

二、关于保研途径

每一条路都不容易,保研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你在大学前三年中努力沉淀。成绩是各高校的敲门砖,腹内“诗书”是你的底气,如此才能不惧道路荆棘,勇往直前。

一、夏令营

夏令营是预推免前最大规模的保研途径,是高校在暑期(7-8月)举办的活动,通常会包含各种讲座和报告、导师见面交流、笔试和面试等内容,其具备的优势是可以具体地了解学院的各项政策,也可与心仪老师近距离交流相互了解,学校一般包食宿报销费用,入营之后录取比例较高,但入营竞争激烈相对较困难。

二、预推免

预推免是九月推免系统开放前的推免途径,本质与夏令营相同,不过省略了夏令营的讲座等活动,通过材料审核后直接参与面试。值得注意的是只有部分院校有预报名,且院校多集中,海投容易撞面试时间,食宿费用需自理,但取得复试资格较容易,相对夏令营有较长准备时间。

三、九推

保研夏令营和预推免属于高校提前招生,不是最终结果,考生必须在推荐系统中确认录取后才能最终成为推免研究生,即九推是成为推免研究生的必要条件,具有保研资格的考生通过线上申请,等待校方的复试通知(若通过夏令营和预推免即可免复试),最后查询录取情况。该途径取得复试资格相对容易,可冲刺理想院校,但推免名额少,申请院校数量有限,保研成功的机率较低。

夏令营前期准备工作

天助自助者,机会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因此我们需要武装我们的头脑,做个看得见、抓得住机遇的人。参加夏令营前可做如下准备:

一、根据本校往年保研人数以及自己的年级排名推测是否可以获得推免名额,若在推免名额附近,可尝试参加夏令营,在期间获得优秀营员资格,考研时(部分高校)可免复试。

二、确定保研专业与方向,然后根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评估结果根据学科整体水平以“分档”方式呈现,将前70%的学科分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A(不含2%,下同),5%10%A-10%20%B+20%30%B,以此类推)确定自己心仪有机会的高校范围。

三、前往各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官网(结合保研论坛、心仪高校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材料人、保研通一键搜搜系统等相关信息),了解往年的夏令营招生情况:

1)清楚学校学院往年夏令营报名时间,若开营时间有冲突,可先都报,增加入营几率,拿到夏令营资格再决定取舍;

2)确定高校夏令营需要准备的资料,一般包括成绩单、成绩排名证明、专家推荐信、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各类获奖证书、学术成果和个人陈述等(部分高校会有自己的文件模板,同时建议准备证件照),整理归档(如下图),方便纸质文件的打印(若需寄送纸质文件,建议将材料按顺序放置好并用大信封包装好,并注意截止日期),U盘、网盘等多方式备份;

3)熟悉往年高校的夏令营流程,如是否需要笔试(一般会注明笔试内容)。

四、准备专业英语词汇,同时建议准备一篇英语自我介绍。大多数高校的面试都包含英语能力测试,不过形式有所差异,可能是通过朗读一段英语摘要并翻译,也可能是汇报演讲即选择一篇英语文献,然后用一晚上的时间做出PPT报告,第二天早上进行演讲答辩等等。

夏令营期间的提示

你要相信自己足够优秀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入营战争中胜出,那就收拾好行囊,积极面对。

一、获得夏令营资格后在学院官网选择你感兴趣的老师(考虑研究方向、科研能力等),提前联系老师,当面交流前,熟悉一下老师曾经发表过的文章,准备一些你想了解的问题以及老师可能会问你的问题。

二、面试的时候要放松心态(个人觉得微笑有助于放松),保持自信,举止大方,注意和老师的眼神交流,回答问题时思路清晰有条理,遇到不会的问题不要不懂装懂,熟悉自己的大创内容。

获得优秀营员资格后

当我们成为优秀营员时只是向高校迈出了一大步,并非意味着尘埃落定。

一、保持与所选老师的联系,确保做好正式推免系统填报工作;

二、可加老师课题组的学长学姐为好友(老师课题组相关人员介绍里一般有联系方式),获取你想了解的信息;

三、若是不满足夏令营中的高校,可好好准备在预推免或九推中冲刺一下,同时注意与老师联系,避免占用名额;

四、准备本校的推免生遴选。

三、致敬武汉

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在这里打响过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写下过反法西斯斗争史的辉煌一页——保卫大武汉,经历过九八年特大洪灾,在新冠肺炎爆发时它也展现了“封一座城,护一国人”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本应是喜迎春节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席卷了武汉,让武汉被动地摁下了暂停键,地铁的报站声、过江轮渡的鸣笛、街边早餐店的吆喝声不再,往日热闹的街道归于寂静,毫无烟火气,我们开始怀念以前的熙熙攘攘,我想再到汉口站时我会不再抱怨地好好聆听行人们唠家长里短。

武汉人民是热心的人民。招生老师的耐心答疑、超市阿姨的细心关怀、学长学姐的用心指引都让参加夏令营的我们感受到“珈”的温暖。当我听到《武汉伢》的时候仿佛听到了武汉人民在诉说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她,他们也确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他们对武汉的热爱,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志愿者等争分夺秒地投身于这场战役,他们坚信自己每快一秒钟,就会给更多的人带来希望,然而他们中有些人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这个春天。英雄的武汉人们成就了这座英雄的城市,愿我们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常常问问武汉的朋友可还好,点点滴滴汇成爱的暖流,帮助他们走出疫情阴影,为他们的心理解封。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那些寒风中的伤口或许未曾完全平复,但坚信这春光烟色终会温柔地将其抚平。

有人出于关心问我:“你去武汉那边读研究生不害怕吗?”说真的,我没有害怕过,因为我一直相信武汉那时候已经在疫情中取得胜利,也相信她会在做好准备的前提下迎接我们,想与好友去登黄鹤楼过长江大桥,逛户部巷食武昌鱼吃热干面,听听武汉人民的抗疫故事,见证这座城市的崛起兴盛

(文/图:陈裕,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