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第八期:【党员底色 纺疫有我】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谈谈我对专业认同的想法——陈琴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纺“疫”有我

新的学期 再接再厉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毕业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担当和朋辈教育实效作用。战疫期间,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20多名优秀毕业生党员彰显底色、主动作为,围绕“保研考研经验分享”、“求职就业规划”、“学习经验交流”、“团建及学生活动”、“创新创业实践”等专题,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朋辈交流活动,共同助力抗疫期间低年级同学的学业和发展,践行毕业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期分享主题为“专业认同”,分享人为2016级轻化工程专业毕业生党员陈琴。

一、个人简介

陈琴,中共党员,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学生,辅修会计学专业,目前保研(直博)本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

二、不管喜欢与否,端正学习态度是首要的

当初我们上新生研讨课,系主任在讲台上问,有多少人是调剂来的?举手表决有一半多的人都是调剂来的。我虽然是第一志愿来的这里,但其实我也不懂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的填报志愿的时候网上搜了一搜,名字不错就填了。所以一开始我和大家都是一样的起点。

其实在大一大二时候,上的都是基础的公共课程,全部工科专业都是差不多的,这个时候体现不出来专业的差异。所以不要一开始就打退堂鼓,说“我不喜欢这个专业,所以我学不好”,那都是虚的。大学的课程,学习知识是一部分,学会学习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认真对待基础课程,掌握学习能力,真正到大三大四接触到核心课程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

我在大一的时候,高数拿到过绩点4,要说我有多聪明呢?也没有。就是认真听每一节课,做好课后作业,考试前复习好重点,考试就没有问题。我觉得基础课它没什么难度,难的是能不能收住心,基本上拿出备战高考30%的态度来学习就足够了。

大二到大四,除了第一门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我拿到了3.8的绩点,其余所有实验课包括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打样实验等,都是满绩点4。实验其实就是考查做事态度的一种手段,从基础到复杂,态度决定一切,认真做结果总不会太差。

三、做出选择之后,就不要后悔

在大一结束的时候,如果通过了解本专业培养计划之后你预判自己与专业不合,还有一次可以转专业的机会。前提就是大一课程考核在年级前15%,且无挂科记录,具体条件参考教务处文件。当初我也是考虑过转专业的,在这之前,我找过学姐询问过就业情况,找系主任咨询过本专业的发展前景。请记住一句话:专业的问题要找专业的人咨询。我找老师聊过之后,发现我没有想象中那么排斥本专业。衣食住行衣为首,这个行业虽然传统,但永不会过时,我觉得是值得我投身的一个行业。

和老师谈话之后,我就收心了,不再考虑转专业之类的事情,而是选择在大二辅修一门会计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请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能摇摆不定、心思不稳,因为接下来学习的课程包含一系列化学课程,都是为了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做准备的。一旦投入了时间、精力和金钱,再后悔重来都是很不划算的。

四、在学习中认识它,认同它,喜爱它

摆正了学习态度,坚定了学习方向之后,最后要解决的就一件事,就是怎么坚持下去。其实在学习这件事上,付出肯定能有回报,不管是物质上的(比如奖学金,我获得过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三次学业奖学金),或者精神上的富足(比如加入至善学院,获得更优质的资源)。虽然我当初大一没能成功加入至善学院,但我也认识了不少加入至善学院的同学,他们都是各自专业内的佼佼者,交流之后就发现,虽然学的不同,但是综合学科交叉之后,缺少哪一个专业都不行。这就能够比较直观认识到,专业它没有优劣之分。

提起专业认同,必定要提到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这两个实习能够加深毕业生对本专业的认识,有利于在升学或者工作时帮助大家做出自己的判断。在实习的过程中,综合课本知识,你就会发现生产实际和理论概念的差距,修正你对专业认知的偏差。有的人可能真的走到这一步了,发现自己确实无法融入这个专业,那好,考研换方向或者跨行业工作,都有的选。

有的人以为自己不喜欢,但接触之后发现自己还蛮能融入的,那之前的所有坚持都有了实现价值的机会。有的人在学习理论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实习之后发现自己还大有可为,那就是皆大欢喜的局面。怎么说呢,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你不明白自己到底是上述哪一类人的时候,做好你眼前的事就够了,明天和意外你不知道谁会先来。

(文/图:陈裕,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