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第十期:【党员底色 纺疫有我】香港青年的家国情怀——梁静

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纺“疫”有我

新的学期 再接再厉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毕业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担当和朋辈教育实效作用。战疫期间,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20多名优秀毕业生党员彰显底色、主动作为,围绕“保研考研经验分享”、“求职就业规划”、“学习经验交流”、“团建及学生活动”、“创新创业实践”等专题,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朋辈交流活动,共同助力抗疫期间低年级同学的学业和发展,践行毕业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期分享主题为“香港青年的家国情怀”,分享人为2016级轻化工程专业毕业生党员梁静,梁静同学是一名香港籍中共党员。目前考研拟录取南京大学。

一、个人简介

梁静,中共党员,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多次学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远翔奖学金等。目前南京大学化学工程专硕拟录取。

二、印象·香港

我出生并成长于广东省韶关市,因家庭原因户口迁至中国香港,从此也就和香港有了交集。我曾以旅客的身份去香港游玩过,留给我的印象是繁荣和昌盛,络绎不绝的游客,灯火通明的街道,都揭示了这座城市的活力。我曾以学生的身份去香港交流过,大二那一年参加了学院组织了香港理工大学的交换游学,感受到那边校园与我们这边不太一样的学习气氛,一种更开放和更自由的校园学习氛围让我忍不住的钦佩和向往。我也曾以香港人的身份在香港实习过,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感受并融入属于这里的人文情怀。无论是旅游业的繁荣、还是让人向往的校园气氛、还有生活工作中遇到各有特点却大都谦和有礼的本地人,都是我所爱的香港。

三、条例风波

19年起,香港因条例事件出现了一些“骚动”,我个人是不愿意将他称为动乱的。示威者从最开始的游行、抗议,演变为暴力,利用武器打、砸、烧毁等,对劝阻者进行殴打甚至是焚烧。我内心十分复杂,一方面我无法理解他们的想法,为什么会对自己的祖国怨怼以待?自回归以来,中央政府给香港特区提供了无数物质上或精神上的支持;另一方面我也心痛无比,香港是中国的领土,却被同样是中国人搅得一塌糊涂,退一万步来说,他们不爱祖国,连脚下的土地都不爱了吗?这期间我曾去过香港,正好看见新闻有示威者咬断警察的手指,我内心十分震惊,他们口口声声说的和平、自由与民主便是这般不可理喻,这简直是暴徒。事件不断发酵升级,每天大大小小的新闻都让我不忍心看,却不甘心不看。那些所谓自由和平民主的示威者,看不见背后的阴谋,愚昧地甘愿被人当枪使,只会被所有人唾弃。

四、两会·国安法

即使是疫情期间,他们也从未停歇。真爱这座城市,怎么舍得让她蒙灰?从最开始的愤怒,刷着新闻怒火攻心,到如今已经平静下来,我们应该做的是相信祖国,相信党组织,中国大大小小的困难都过来了,这一次也一定有最好的解决办法。

5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决定通过时,人民大会堂会场内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

“港版国安法”规制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种刑事犯罪,涵盖分裂、颠覆、暴恐及外部干预范畴。香港问题现在可以说是内忧外患,失去理智的港独分子、外国势力的干涉以及我们刚刚稍有成果的疫情防控,需要同时处理好三个方面来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一定要坚定的相信祖国,站在祖国身后作为最中坚的支持力量!我爱中国的每一片领土,只希望事件快点平息,还我们那个平静美丽的香港。

上次过港时,我特地从港珠澳大桥通关,感叹大桥建得美丽的同时,也感叹大桥的便利,以往通关需要转车再转地铁,有了港珠澳大桥,只需要过桥坐巴士就可以抵达香港市中心了。我们的祖国在变得越来越富强,越来越便利,并仍然心系香港的发展,这是属于祖国母亲温暖又强大的力量。

(文/图:陈裕,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