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纺织学子在首届“汇川杯”纺织智能设计学生大奖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 次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魏波培,图:魏波培,审核:陈艳君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日,首届“汇川杯”纺织智能设计学生大奖赛在江苏省无锡市落下帷幕。经过紧张激烈的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由我院顾鹏老师指导,轻化1802班魏波培同学负责的科创作品《HITP基导电MOF复合织物传感器》(参赛学生:魏波培、项龙威、吴志勇、张成、刘珈语)荣获大奖赛一等奖。

“汇川杯”纺织智能设计学生大奖赛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纺织机械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赛旨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给出包括工业4.0、数字工厂、智能物联、先进传感器技术等在内的新型技术方向,为纺织机械企业开发新产品及新应用提供新理念,提升中国纺织机械产品设计与新产品开发水平。本届赛事历时7个月,共收到全国24所院校的122项参赛作品,经过两轮专家网络评审,最终有27项作品入围决赛,我院作品《HITP基导电MOF复合织物传感器》是江南大学唯一入选总决赛、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项目。

顾鹏老师指导的参赛团队旨在克服传统导电高分子材料易剥落、相容性差等缺点,团队依托智能可穿戴技术,将HITP基团引入金属有机框架MOF材料中,成功制备出结构可调、导电性良好的复合织物应变传感器。项目历时4个月的打磨,团队成员通过资料查阅、实验设计、性能测试,成功制备出监测人体运动变化的传感器。该传感器随人体运动部位与剧烈程度的不同而发生电导率变化,可以根据织物形变引起的电阻变化监测使用者的运动变化,且具有良好的重复性,未来有望应用于人体尺寸测量、人机交互、运动检测、生理检测等方面。

近年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科交叉,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优化赛事指导体系、完善奖励激励机制等,鼓励更多的同学及指导老师参与大学生学科竞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学”的竞赛培育理念,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广大青年学子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提供舞台、夯实基础。

获奖证书

参赛现场

产品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