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青春芳华”创意扎染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 次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任舒彤,图:陈琪,审核:陈艳君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515日下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院A区一楼大厅举办青春芳华创意扎染设计大赛。活动邀请学院轻化工程系殷允杰老师、苏静老师、顾鹏老师担任点评嘉宾,学院分团委书记陈裕及参赛团队同学共计40余人参加。

本次青春芳华创意扎染设计大赛以“织青春锦绣,染飞彩流年”为创作主题,各参赛队伍依据“青春心向党”、“风景旧曾谙”、“国风万古存”三个创作方向,使用统一分发的材料,运用不同的扎染手法,结合自己的灵感创意与生活体验,分别在布料上对爱党爱国、江南好风景以及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三方面进行诠释,并运用染好的布料对一些常见的物品进行装饰,旨在通过体验传统染整工艺技术的魅力以及设计、装饰将传统工艺与普通物品相结合,碰撞出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汪汪队用出自国旗的红色与黄色诠释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花开富贵队用鲜艳的色彩,染出中华儿女的拳拳赤子之心;白雪攻组队和今天吃什么队用淡雅的颜色染出了江南好风景,表达了他们对江南的热爱与眷恋、对祖国辽阔河山的赞美和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你是我的神队以中国结为灵感,以淡紫色和淡蓝色渲染出圣洁的雪花,寓意团结与吉祥;浅尝一下队用云纹和蝴蝶花勾勒出天空和海峡,寓意海峡两岸人民相互牵挂,表达了希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的愿望。这些优秀参赛作品传递出江南学子爱党爱国爱校的深厚情怀,体现了江南人面对疫情乐观向上的心态,展现了纺织青年敢于创新的精神,彰显了当代大学生优秀的审美能力与艺术修养。

扎染是传承千年的传统工艺,它独特的艺术美感和和质朴的人文语言传颂着中华民族渊源流长的历史与文化。通过本次活动,选手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到推广扎染技艺的工作中去,带领更多同学了解扎染的魅力,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实大学生精神世界以及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开展“艺术课堂”活动的号召,以“手工扎染大赛”为载体,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艺术修养,彰显时代新风新貌,用青春智慧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活动现场

选手分享作品

殷允杰老师进行点评

苏静老师进行点评

顾鹏老师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