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邓炳耀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张霞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我院邓炳耀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了题目为Mussel-Inspired Multifunctional Hydrogels with Adhesive, Self-Healing, Antioxidative, and Antibacterial Activity for Wound Healing”的学术论文(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3, 15, 13, 16515–16525)。在海洋贻贝超强粘附性的启发下,通过将季铵盐壳聚糖(QSC)、多巴胺(DA)、槲皮素(QT)等成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构建了一种兼具粘附性、自愈合、抗菌、抗氧化等多种优异功能的复合水凝胶敷料。通过引入聚多巴胺,赋予了材料超强的粘附性,可以在将多种物质粘附在水凝胶的表面。系统的研究了多功能水凝胶的微观形态结构、力学性能、溶胀性能、粘附性能等,揭示了多巴胺浓度和槲皮素浓度与水凝胶的自愈合性能、抗氧化、抗菌性能和溶血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该研究的最大意义在于,通过构建双网络互穿结构并结合槲皮素和聚多巴胺的特性,赋予了水凝胶材料自粘附、自修复以及抗菌、凝血抗氧化等特性,并且其价格低廉,容易量产,对于新型医用敷料的开发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该论文第一作者是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王兰兰,通讯作者为邓炳耀教授和李大伟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C1904502),国家自然基金(51908246)等项目的支持。


▲“万物可粘”,可以粘附住橡胶、塑料、木材、PTFE、玻璃、陶瓷、金属和骨骼等材料。


这种水凝胶在皮肤表面粘附的同时也可以非常方便的去除。



▲肌肤表面强粘附而易去除


该水凝胶敷料还有非常强的变形能力,能够随着手指或机体的变形而发声形变。在挤压之后也能恢复到初始状态。


▲超强的粘附变形能力


参考文献:


Wang L., Zhao Z., Dong J., Li D.*, Dong W., Li H., Zhou Y., Liu Q. and Deng B.*. Mussel-Inspired Multifunctional Hydrogels with Adhesive, Self-Healing, Antioxidative, and Antibacterial Activity for Wound Healing.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2315, 13, 16515–16525.

https://doi.org/10.1021/acsami.3c0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