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江南大学张丹/珠江医院黄国志/滑铁卢大学Boxin Zhao团队《Small》:利用聚电解质复合体的表面波动制备人造指纹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文/图:司鹏翔;审核:马丕波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南大学张丹,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黄国志,加拿大滑铁卢大学BoxinZhao团队利用聚电解质复合胶条液面波动,成功研发出同时具有身份识别,抓取及触觉传感的多功能特异性人造指纹(图1)。

人造指纹具有和人类指纹相似的结构和周期性,良好的韧性,摩擦性及自愈合性能,可用于指纹识别,解锁手机,及触觉传感。该研究首次利用聚电解质复合体的表面波动制备人造指纹,为设计多功能人造指纹提供新的思路。该工作以“Rippling colloidal polyelectrolyte complex for customized fingerprints with high tactile perception”为题发表在《Small》上。文章第一作者是江南大学司鹏翔副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邹积华博士。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加拿大NSERC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ll.202303304

图1.多功能特异性人造指纹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