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轻化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许华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培养具有高尚理想情操和良好道德品质,具备数学、化学、化工及材料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本专业相关行业的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门知识,并且具有从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方向的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研究开发等基本能力,能在本专业及交叉学科领域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院校等从事工程技术、质量控制、产品开发、商品检验、经济贸易、企业管理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的化学成分、组织结构、性能和加工应用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化学、化工、高分子、计算机、工程制图、企业管理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专业教育(专业课程、专业实验与工程训练等)及通识教育、素质与创新教育的基本训练,掌握和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和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如下目标预测:

1)能够适应现代轻化工程技术发展,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轻化工程专业知识,能对轻化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2)能够跟踪轻化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创新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轻化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

3)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持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影响,能够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团队精神、有效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

5)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具有自主学习意识,拥有终身学习习惯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