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信息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快报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老少携手,党团共建”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 次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陈裕,图:王傲,审核:陈艳君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29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严家桥革命历史陈列馆,开展2022年“老少携手,党团共建”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特邀党建组织员袁伯兴,学院关工委委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学校退休党支部梅园支部书记秦建亚,学院分团委书记陈裕,兼职辅导员王傲,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胡紫瑞,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党员同学,纺织2002班、纺织2003班、纺织2006班团支部团员青年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

严家桥革命历史陈列馆位于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总占地面积369平方米,整体建筑是粉墙黛瓦、蠡窗映波的严家桥特色民居风格,主要由室内展示场馆和室外宣誓广场两部分组成。室内展区共计278平方米,依次由序厅、星火燎原、抗日救亡、迎接黎明、红色影厅五个篇章组成,主要展示严家桥的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征程。同学们在老党员们的带领下,依次参观学习,通过观看纪录片、实物、图表、史料图片文字等展品,沉浸式了解严家桥革命人物谱系和革命历史地图,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感悟革命精神。参观中,老党员袁伯兴向同学们介绍道:“严家桥是党在锡东地区最早建立党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从大革命时期的中共怀下区委驻地,到抗日战争时期严安区和严宛区政府所在地,到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澄锡虞工委地下交通站,谭震林、谭启龙,李坚真、钱敏、何克希、叶飞、包厚昌等众多党的干部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师生一行还参观了位于严家桥村的唐氏工商业陈列馆、锡剧纪念馆、唐苑,踏着唐氏先祖发展的踪迹,学习感悟唐氏家族实业报国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胡紫瑞谈到:“我们青年学子能够在老党员的‘传帮带’中,走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通过实景式实践教育形式,开阔了党团共建活动的新思路,这次活动令我受益匪浅”。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张钰欣说道:“我们学生党员和关工委老党员共建结对,搭建青年学子政治学习、思想交流的平台,实现青老相交、党团共建,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提高了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近年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在“老少携手,党团共建”主题教育中,在“规定动作”基础上,在“自选动作”上创意创新,不断聚焦“党建带团建”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与团建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人生经历积淀的宝贵财富,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接下来,学院将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活动合影

聆听老党员讲解

沉浸式学习讨论

老党员带领参观

党员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