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第四期:【党员底色 纺疫有我】学业是星辰大海 帮扶是夙愿情怀——王铄璇

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纺“疫”有我

新的学期 再接再厉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毕业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担当和朋辈教育实效作用。居家战疫期间,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20多名优秀毕业生党员彰显底色、主动作为,围绕“保研考研经验分享”、“求职就业规划”、“学习经验交流”、“团建及学生活动”、“创新创业实践”等专题,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朋辈交流活动,共同助力抗疫期间低年级同学的学业和发展,践行毕业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期分享主题为“学业帮扶”故事分享,分享人为2016级轻化工程专业毕业生党员王铄璇。

我是王铄璇,来自轻化1603班,曾担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原纺织服装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学风促进中心主任,曾经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勤工助学岗员工,现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兼职辅导员。

学业帮扶,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

一、起航

大一的时候,我加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原纺织服装学院)学风促进中心,是因为我希望得到学长学姐的帮助。

那时的我不曾想过,学促中心和学业帮扶,会成为我整个大学期间放不下的责任。

正如很多同学在面试学促中心的时候,会说到,加入这个社团,是希望可以在学习方面得到帮助。

也如很多来参加学促中心活动的同学,他们也希望通过这个组织结识更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以及志同道合的朋友。

但是我们会发现,来学促中心面试的同学越来越少,来参加我们举办的活动的同学也越来越少。因为在他们这里似乎得不到希望得到的帮助。

越来越多的人反映,查晚自习就是给同学们增加负担,起不到实际的监督作用;笃学班学业辅导员讲得太简单,完全是照搬书上的定义;至善帮扶没有实效,纯属浪费优等生的时间;“21天习惯养成计划”非常鸡肋,根本没有举办下去的意义……

我也问过自己,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同学们希望寻求朋辈帮助的心情不再那么迫切,还是这些帮扶活动本身出现了问题?

答案不得而知。

二、历练

三年来,我几乎亲身参与了所有的朋辈帮扶活动。从被帮助的人,到帮助别人的人,每一个角色,我都亲身体会过。

大一的时候我坐在座位上听学长讲高数,例题很简单,但是有分类总结,有重点。我想,既然不能拔高,那就把这当做检验自己复习效果的一堂课。

大二的时候我站在讲台上给学弟学妹讲无机化学,是总结过的知识框架和重点,例题是老师讲过的经典题型。我想,我能做的只是把我的学习方法告诉大家,希望听完我的课的同学们也能从中受到启发,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大一大二我承办优秀生分享会,联系学长学姐,听他们的故事,吸取他们成功的经验。我想,他们真的很优秀,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大四我作为优秀生代表给新生分享经验,我没有经验,只是给他们分享了六句话,很多故事。我想,其实每个人成功的方法都是不一样的,我不能用我的方法误导他们,而是应该把我所经历过的、看到听到过的那些真实存在着的事情告诉他们,让他们自己选择想走的路。

大一到大三我受到很多学长学姐的帮助,他们分享给我他们自己做的笔记,帮助我回忆考试题型,建议我在什么阶段应该完成什么样的事情。我想,其实我在不经意间,就成为了那个被帮助的人,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因为我们每个人在前行的过程中,都需要有人助一臂之力,不管是强者,还是弱者。

大二到大四我扮演着学姐、副班的角色,也倾我所有,帮助着每一个向我寻求帮助的学弟学妹。我想,其实在每一次交流的过程中,看似是我给他们提供了帮助,其实我很清楚,他们的一字一句也影响着我,有些时候我不能像学姐一样给他们传授所谓的成功经验,而应该像朋友一样,只是简单地聊聊天,有所予,也有所得。

三、回顾

三年来,我做过学风建设管理岗的员工,做过学业辅导员,做过学风促进中心主任,做过副班主任,想尽各种方法,希望提高学业帮扶的成效。

我也看过其他学院办的学业帮扶活动,学辅课堂、至善分享,每一场活动都办的风生水起。

所以我想,学业帮扶、朋辈帮扶本身没有问题,而问题出在我们这些,组织帮扶活动的人身上。

很多人问,为什么党员、至善生、专业第一就要被强制参加学业帮扶活动。其实我觉得,不是因为你有了这些标签而被强制参加,而是因为你足够优秀,你的故事足够动听,所以有更多的人希望听到你的故事。

很多人问,为什么挂科N门以上、专业排名后X%就要被强制参加学业帮扶活动。其实我觉得,这不代表你不好,只是在学习方面你还没有找到自己的方法,或者没有花足够的时间。

这些人为什么不愿意参加学业帮扶活动,是因为在我们办的这些活动里,他们的关系是不对等的。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和好朋友一起学习,喜欢和男/女朋友一起学习,是因为在这样的关系中,他们是平等的,而不是我们定义的“优等生”和“学困生”。

所以,在朋辈帮扶的过程中,双方的关系不应该是家教老师和学生的关系,而是对等的同学关系,甚至是,要好的朋友关系。而学业帮扶真正的意义,应该是互助。

不仅是学困生在帮扶过程中消灭挂科、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还是优等生在帮扶过程中找到新的学习思路,或者找到其他的兴趣所在。

而学促中心要做的,则是引导形成这种良好的互助关系。

四、感悟

三年过去了,我的思考很多,可是付诸行动的却很少。

我之所以说学业帮扶成为了我的情怀,不仅仅是因为我在这样的体系中成长、获益,还因为我在学促中心结识了很多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所以我希望的学促中心,应该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共同为推进学院的学风建设而努力;而我希望的学业帮扶,应该是一些虚心学习、乐于奉献的人在一起,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这不仅要靠学促中心的每一位成员努力,也需要学院的各位同学支持。

而这份情怀,依然会伴随我很久很久。

(文/图:陈裕,王铄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