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第五期:【党员底色 纺疫有我】长关漫道书为马 铁戟金戈笔作枪——江洋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 纺“疫”有我

新的学期 再接再厉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毕业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担当和朋辈教育实效作用。战疫期间,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20多名优秀毕业生党员彰显底色、主动作为,围绕“保研考研经验分享”、“求职就业规划”、“学习经验交流”、“团建及学生活动”、“创新创业实践”等专题,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朋辈交流活动,共同助力抗疫期间低年级同学的学业和发展,践行毕业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期分享主题为“考研经验”,分享人为2016级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党员江洋。

一、个人介绍

江洋,中共党员,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学生,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379分,报考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初试排名第一。大学期间,曾参与撰写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国家级发明专利3项;担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1605班团支部书记。

大学期间所获奖项:2017年,获江南大学“社会工作”单项奖学金、校学生会优秀干事、军训优秀学员;2018年,获江南大学“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江南大学“道德风尚”单项奖学金;2019年,获江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桑麻奖学金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纱线设计大赛三等奖。

二、 考研经验分享

随着考研人数的逐年增加,考研难度也在逐渐加大,如何高效备考,快速解决考研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成为决定考生能否成功上岸的关键之一。下面,我将从我的个人实践经验出发,从信息搜集、复习计划、心态调整等方面出发,与大家分享我的考研感悟。

1)信息搜集——发挥多渠道优势,做好信息整理

考研的最初阶段是信息获取阶段。在这一阶段,要完成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信息搜集,备考资料的选择与获取,备考计划框架的制定等工作。面对繁杂的院校、专业信息以及市面上各式各样的备考资料,如何选择是关键。发挥多渠道优势搜集信息,并利用各种工具做好信息整理,这是我在抉择时的重要技巧。

我最常用的考研信息搜集工具是“知乎”APP。“知乎”上有“考研保研经验”分享专栏,很多考研高分前辈再次分享经验,提供有关考研的各类信息,是较好的考研信息数据库。此外,我还会查阅各个目标院校的招生网站,了解院校招生要求及历年招生分数等信息。在获取信息的同时,我还会用“有道云笔记”进行信息整理,将对我有用的信息进行二次筛选、比较。

此外,联系老师、研究生师兄师姐也是很重要的渠道。对于考本校的学生,向老师咨询本校招生条件及专业发展情况是最快、最高效的方法。而在专业课资料获取方面,设法联系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通常可以得到自己所需。

2)复习计划——结合自身特点,计划私人订制

一般考研分为四门课程,如何合理分配各科复习时间就成为了重中之重。复习计划的安排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分数和实际条件综合考虑,是因人而异的。以下几点可以成为安排复习计划的考量依据:

1、开始复习时间。一般如果不是跨考到完全不同的领域,从三月开始复习是时间充分的。将考研战线拉的过长或过短都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当然,跨考陌生专业要另当别论,准备时间会长很多。

2、是否有优势学科。以我为例,我的优势学科是政治和英语,在这两门学科上我的基础较好、学习理解较快,所以在安排复习计划时,这两门学科的复习启动时间和每日复习时间都较短,而我的数学较为薄弱,自然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3、设立目标分数,考虑边际效应。一般在考研初试中,两门专业课(其中一门多为数学)分数占比较高,是考研人的必争之地。因此,在设定各科目标分数、制定复习计划时,要有所侧重。分数占比小的科目,花费大量时间复习带来的分数收益较小,即边际效益明显,这一点应当成为制定复习计划时考虑的重要元素。

对于纺织专业的大多数同学,可能还会有一点特殊的担忧,即卓工实习。一方面,为期四个月的卓工实习会打破同学们原有的复习计划,这一点需要同学们计划在内;另一方面,学院及厂方也会考虑到各位考生的情况,为同学们创造学习条件。卓工实习对于考生,特别对于本专业的考生也有一定的好处:卓工实习的实践学习经验可以促进自身对专业课更扎实的理解,不论对于专业课初试还是复试都有积极作用;卓工实习是一场考验,当考验结束,再次全身心投入考研中时,会有一种“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自信,给予自己考研以信心。

3)心态调整——养成习惯、坚定信念

考研,不仅是一场对自身知识储备的考验,也是一场对自身心态的考验。在心态调整方面,我走过一些弯路,以从中学习到一些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两条就是养成习惯和坚定信念。

备考前期,我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形成良好的复习习惯,拖延复习计划,出现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这都为我之后的复习阶段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压力。之后我发现,在每天的固定时间复习固定科目,并在每天结束复习时快速总结一天学习成果与问题是非常适合我的方法,坚持这种方法并形成习惯,是我后期在复习中快速进步的秘诀。

在备考期间,我也因为个别科目的复习遇到瓶颈而松懈放弃。指导老师、工厂专家、父母同学给我的鼓励使我重拾信心。这种信心使我能够专注当下,摒弃杂念,无论在复习中还是再考场上都能发挥自己的水平,不留遗憾。

考研是一场马拉松,面对压力、面对困境,我们难免会有负面情绪,这时,就需要寻找能够给予自己信念的钥匙,它可能是一个人、一件事、一句话。如果尚未找到,不要独自困守,不妨和老师、家人、挚友沟通,从他们那里汲取力量。

三、 寄语

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意料之外的变化,唯有守望初心、坚定信念才能战胜困难,取得突破。江南多才俊,敢为天下先。愿我们纺院学子在这特殊的一年里锐意进取,学有所成!

(文/图:陈裕,江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