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员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第九期:【党员底色 纺疫有我】我选择保送直博的故事——张钰欣

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纺“疫”有我

新的学期 再接再厉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毕业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担当和朋辈教育实效作用。战疫期间,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20多名优秀毕业生党员彰显底色、主动作为,围绕“保研考研经验分享”、“求职就业规划”、“学习经验交流”、“团建及学生活动”、“创新创业实践”等专题,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朋辈交流活动,共同助力抗疫期间低年级同学的学业和发展,践行毕业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期分享主题为“专业认同”,分享人为2016级轻化工程专业毕业生党员张钰欣。

一、个人简介

张钰欣,中共党员,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学生,纺织1602班班长,目前保研(直博)本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专业。

二、直博途径

直博即本科毕业后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学制五年,最长八年。直博第一学年为硕士课程学习阶段,第二学年转入博士课程学习阶段。不同高校直博资格获取方式也有所不同。部分高校预推免面试只能选择直博,部分高校预推免面试中无直博选项。主要途径如下:

一、夏令营各大高校在暑期会举办夏令营,一般在4-6月会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发布招生简章。保研论坛、保研人等公众号会及时更新各大高校招生简章。夏令营正式举办时间一般在7-8月,不同高校夏令营包含内容不同,部分高校夏令营只包括笔试和面试环节,时长较短;部分高校夏令营包含专题讲座,导师交流,最终表现优秀的营员会取得优秀营员证书。部分高校优秀营员资格即代表正式推免offer,部分高校优秀营员资格在九月份推免面试中可作为加分项。在取得offer后如意向导师有直博名额,则可报名直博,部分高校有单独面试。

二、正式推免部分高校没有夏令营,只在九月份的推免中开放报名,部分高校经过夏令营考核后仍有名额剩余会在正式推免中放出名额。通过各大高校预推免系统可提交报名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参加推免面试,取得意向高校的推免生offer,在推免系统开放后确认录取信息,正式录取为研究生。九月末推免系统正式开放后,仍有部分高校有空余名额,在夏令营和预推免中未取得offer的同学仍可通过正式推免系统投递材料。

三、夏令营与面试期间如何表现

1)要敢想敢说,有思想有内涵夏令营期间的每一个活动,无论是讲座、集体交流、会谈,都是在短短的几天观察同学们是否有独特的思维、是否能不畏导师权威有条有理的表达并捍卫自己的观点,从而评判一个学生是否符合他们院校选择学生的标准。因此,一定要把握每一次交流和分享的机会。

2)能力与人品的考察夏令营期间,高校通过参观、讲座、活动、笔试、座谈等,考察学生的组织能力、学识、逻辑思维能力以及人品。虽然考察的方方面面,但是不必追求面面俱到,每个人都有自己能力的长处和短处,要学会的"扬长避短"。行为习惯乃至性格作为隐性的考察点也是很重要的。因此,大家要懂得最基本的礼节,守时、守信、诚实、谦让。

3)轻松上阵,展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夏令营一般院校都会有座谈或是面试环节,座谈或是面试的时候一定不要不要有太多的包袱,自信、不卑不亢,怀抱一颗交流之心。如果确实对老师所提的问题一点都不知道,可以诚实地说,并要求换一个问题;若是了解一点,就把知道的说出来,然后寻求老师的指导和提示。总之,要真诚,不要不懂装懂。老师也不会因为你一、两个问题没有回答出来而否定你。因此,面试前准备需要充分,但是在面试的时候放松,保持一个恒定的状态,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表现出来。

三、直博利与弊

优点:直博生一入学即为博士研究生,在完成硕士课程后开始博士阶段的学习,可以尽早的接触课题,确定研究方向,相对本硕博时间短。缺点:直博生无硕士录取阶段,超过一定学习年限未达到毕业要求无硕士学位证,只有博士肄业证书。

四、为什么选择直博

我大学入学专业被调剂,大一的时候想过转专业,在经历了大一一年的学习后,我决定继续留在本专业学习。大二下我参加了大创项目,正式接触科研并发表了CSCD论文一篇。在参加大创的过程中我逐渐对科研有了一定的认识,并确定了继续深造的目标,在大三的保研面试中我选择了直博。选择直博后,我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质疑自己的学习能力与科研能力,质疑自己的选择,随着毕业设计的进行,我逐渐踏实下来,注重当下,在学习中逐渐坚定自己的选择。

五、寄语

保研是一条不轻松的路,需要大学期间不断积累与努力,选择直博的同时也面临着压力,过程中也会有迷茫,只要不忘初心,坚定选择,不断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文/图:陈裕,张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