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典型风采
典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长特别奖:聂小林

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个人简介】

聂小林,男,汉族,1993年6月生,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18级博士研究生。2022年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获得者。

2017年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同年推免本院硕士研究生,18年硕博连读成为一名18级博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桑麻奖学金一等奖及江南大学十佳研究生等荣誉。主持了江南大学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和优博培育项目。参与一项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性格开朗,热爱科研,以一作发表SCI论文11篇(一区6篇,IF>10的4篇,总IF=93.277)


【个人事迹】


砥砺奋进,潜心科研

2017年6月,作为一名江南大学学子的聂小林本科阶段顺利毕业,同时被保送为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这为他提供了一个继续在江南大学学习的机会。经过一年的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基本功训练,2018年初聂小林通过了硕博连读面试,同年9月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师从魏取福教授,研究方向为功能纺织材料。

经过四年的博士研究生生涯,他课业成绩优异,综合测评成绩第三,科研成果突出。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共发表了11SCI论文(见末尾),其中1区论文6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4篇,此外,主持“江南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和“优秀博士研究生”培育计划。踊跃参加“芜湖静电纺国际会议”和“中国纺织学术年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

学以致用,回馈社会

不仅在理论学术上有所进步,在横向产业化方面,聂小林积极推进校企合作。疫情当前,病毒的侵害使得人们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有许多患者都丧失了生命。基于课题,他运用专业知识开发了一种光动力口罩,通过研究具有光动力效应的抗菌纺织品,在口罩上做一些修饰,在物理阻隔和光照杀菌的双重作用下,人们便能在疫情的环境下进行有效的防护,目前已经成功产业化并付诸实际应用。

乐于助人,勇担责任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在努力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需要对实验室的大小事务尽心尽责,也需要对师长尊敬有加,对师弟师妹友善互助。在博士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由于语言障碍,他主动帮助国际留学生购买药品和预约测试,使得他们的课题能顺利进行。在熟悉了实验室的运作流程之后,他主动承担部分实验室财务工作。从科研理论知识、仪器操作,到日常生活中的思绪烦恼,他都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实验室年度国际生态纺织学术交流会议中,他主动分担责任,勤于安排,注重落实。


劳逸结合,健康体魄

人们都说博士生活是单调的,枯燥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能使单调乏味的日常变得有趣起来,他用这种生活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使实验室成为一个欢乐有爱的大家庭。在学院举办的两届阳光体育节中,他作为男子单打选手,在羽毛球团体赛上均获得了冠军。在江南大学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中,他能坚持跑完全程。这些活动都为科研生活增添了乐趣。


随着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他深知自身还有很多不足,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会面临更多磨练和探索。他坚信,只有更努力地学习、工作和不断地探索,才能弥补自身的不足,才能对得起学校、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奋斗没有终止,博士阶段是一个为未来科研工作打基础的过程,未来还会有新的征程、新的起点。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走的更宽,走的更远更好。



已发表SCI论文清单:

1. Xiaolin Nie, Shuanglin Wu, Pengfei Lv, Huizhen Ke, Fenglin Huang and Qufu Wei*. Chameleon-inspired iridescent structural color textiles with reversible multiple stimulus-responsive functions [J].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2, 433, 134410. (SCI, IF=13.273)

2. Xiaolin Nie, Shuanglin Wu, Fenglin Huang, Wei Li, Hui Qiao, Qingqing Wang* and Qufu Wei*. “Dew-of-Leaf” structure multiple synergetic antimicrobial modality hybrid: A rapid and long lasting bactericidal material [J].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1, 416, 129072. (SCI, IF=13.273)

3. Xiaolin Nie, Shuanglin Wu, Alfred Mensah, Qingqing Wang, Fenglin Huang and Qufu Wei*. FRET as a novel strategy to enhance the singlet oxygen generation of porphyrinic MOF decorated self-disinfecting fabrics [J].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0, 395, 125012. (SCI, IF=13.273)

4. Xiaolin Nie, Shuanglin Wu, Shiqin Liao, Juanfen Chen, Fenglin Huang, Wei Li, Qingqing Wang and Qufu Wei*. Light-driven self-disinfecting textiles functionalized by PCN-224 and Ag nanoparticles [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21, 416, 125786. (SCI, IF=10.588)

5. Xiaolin Nie, Shuanglin Wu, Fenglin Huang, Qingqing Wang* and Qufu Wei*. Smart textiles with self-disinfection and photothermochromic effects [J].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21, 13, 2245-2255. (SCI, IF=9.229)

6. Xiaolin Nie, Shuanglin Wu, Alfred Mensah, Qingqing Wang, Fenglin Huang, Dawei Li and Qufu Wei*. Insight into light-driven antibacterial cotton fabrics decorated by in situ growth strategy [J].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2020, 579, 233-242. (SCI, IF=8.128)

7. Xiaolin Nie, Shuanglin Wu, Alfred Mensah, Keyu Lu and Qufu Wei*. Carbon quantum dots embedded electrospun nanofibers for efficient antibacterial photodynamic inactivation [J].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C-Materials for Biological Applications, 2020, 108, 110377. (SCI, IF=7.328)

8. Xiaolin Nie, Chenyu Jiang, Shuanglin Wu, Wangbingfei Chen, Pengfei Lv, Qingqing Wang, Jingyan Liu, Christopher Narh, Xiuming Cao, Reza A. Ghiladi* and Qufu Wei*. Carbon quantum dots: A bright future as photosensitizers for in vitro antibacterial photodynamic inactivation [J]. 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 Photobiology, B: Biology 2020, 206, 111864. (SCI, IF=6.252)

9. Xiaolin Nie, Shuanglin Wu, Tanveer Hussain and Qufu Wei*. PCN-224 nanoparticle/polyacrylonitrile nanofiber membrane for light-driven bacterial inactivation [J]. Nanomaterials, 2021, 11, 3162. (SCI, IF=5.076)

10. Xiaolin Nie, Pengfei Lv, Sarah L. Stanley, Di Wang, Shuanglin Wu and Qufu Wei*. Ultralight nanocomposite aerogels with interpenetrating network structure of bacterial cellulose for oil absorption [J]. 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 2019, 136, 48000. (SCI, IF=3.125)

11. Xiaolin Nie, Andrews Boakye, Zhihong Jia and Pibo Ma*.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the multi-axial warp-knit/resin matrix composite containing powder waste [J]. Journal of industrial Textiles, 2018, 47 (5), 741-764. (SCI, IF=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