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典型风采
典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无锡十佳优秀毕业生:费良

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顶刊《Adv.Mater.》发表论文1篇

化学顶刊《Angew.Chemie-Int.Ed.》

发表论文1篇

《Adv.Fiber Mater.》发表封面论文1篇

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32.086,

总影响因子达102.907

申请发明专利9项,授权1项

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

……

他就是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

博士研究生费良



在江南大学3000多个日夜里,从本科到博士,费良既感受过科研创新的充实,也感受过艺术、运动的多彩,还体会过学生工作的丰富。9年如一日地奔跑逐梦,费良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华章。针对能源消耗问题,围绕纺织科学技术,费良在绿水青山以及摘星揽“日”领域做出创新,展现江南学子风采。5月26日晚,参加“只争朝‘锡’ 未来可期”2023届无锡大学生集体毕业典礼,作为“十佳优秀毕业生”代表领誓。


江南织造 知责于心


纺织行业中的印染废水排放一直是“卡脖子”问题,节能减排既是民心所向,更是国家所需。费良同学基于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硕博培养,大量阅读国内外前沿文献与专利,了解纺织领域的前沿科技以及基础知识,深入行业痛点问题,以科技理论来武装自己,致力于为纺织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在研究工作中设计光响应分子实现对印染行业中泡沫助剂进行绿色回收,减少泡沫助剂产生的环境问题,并提出一种循环泡沫染色的新型工艺流程,实现了低能耗、零排放的效果,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他投身于绿色工艺以及关键设备开发,已在中试车间实现批量化生产,该工作受到中央电视台《今日中国》栏目的关注和报道。在构建新技术产业链过程中,服务省内外企业15家,达成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共计200余万元。

行健不息 敢为人先

做科研不能固步自封,依托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费良前往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开始了为期1年的国外研学之旅,在国外交流期间,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参加MOST2022以及Swedish Chemical Society大会,并做墙报展示。团队相关工作受到瑞典TV4《Solar energy》栏目报道。求学期间,他前往德国马普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积极创造合作,在不同文化、思维的交流碰撞中,他充分认识到太阳能应用的广阔前景。结合江南大学轻工业的学科优势,费良将太阳能吸收、转化、储存与释放一体的材料融入到纺织品中,构建新型的储能纺织品,通过绿色能源代替传统化石燃料,不仅能够降低碳排放,契合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发展理念,并有望应用于人体个人热管理以及个人大健康领域。他突破分子太阳能储能密度新高地,将太阳能储能密度刷新到世界顶尖水平,能够实现在零下30度条件下通过太阳能维持人体健康体温。 

青春逐梦 励得玉成

太湖明珠,曲水流觞,在无锡这片沃土上,在最美的江大校园里,费良遇见了最好的自己。9年青葱时光,收获满满,以第一作者撰写发表高质量论文10篇,其中SCI1区论文4篇,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毕业生、无锡市十佳优秀毕业生等10余项荣誉称号,累计获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超12万元。“织造”路上,费良从零到一,从迷茫到坚定,远方的路变得更清晰,脚步也变得更有力量。立足在时代新起点上,他将乘着江南情怀,致行于祖国大地,继续述说着一位青年科研者在新时代关于科技强国的故事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