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典型风采
典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无锡市“立德树人”先锋党员:付少海教授

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付少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9月出生,山东青岛人,博士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201310月晋升为教授,现任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江苏省纺织品数字喷墨印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先进纺织复合材料JMRH中心主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本科轻化1802班主任。

付少海教授思想品德端正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对待自己的教学岗位。付少海教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不断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育人本领。主持教育部新工科项目2项;作为主持人,编写由轻工类教指委组织的《染料化学》课程思政指南;作为专业负责人,2020年轻化工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作为染料化学课程组负责人,2021年获批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021年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排2)。

付少海教授担任班主任的本科轻化1802班,全班20人升学深造,升学率达80%,为全校历年来最高。其中,2个宿舍全员升学,12人升学本校,6人前往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造,2人分别前往英国伯明翰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继续深造;5人签约波司登等知名企业”,在班主任付少海教授的带领下,轻化1802班靠实力诠释了江南大学“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在付院长的指导下,四年来,1802班获评江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2020-2021学年先进班级体标兵、2021年度“陈尧祥”集体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学年课程通过率100%,累积获53项奖学金,金额达10+,获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等奖项48次。

在付少海教授的带领下,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茶座”教师育人工作室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按照一个茶座,两个规划(大学生涯规划、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三个结合(与教授经历相结合、与师生需求相结合、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四个群体(教授、校友、退休教师、学生与青年教师)的实践逻辑,把办学治院回归到“求真育人”这一基点上。自展开建设以来,已经成功举办21期,受益学生逾千人,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学校首批“教书育人工作室”。

在恪守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同时,以严谨治学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作风感染教化学生。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关心每一个学生的生活,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发现每一个学生的品质,成为言传身教的榜样和教书育人的楷模。指导博士生关玉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指导大学生获得教指委举办的“绿色染整”大赛特等奖1项;指导博士生陈诚获得2020年度“校长特别奖”;所带博士生彭虹云获得2020年度江南大学“十佳研究生”。

付少海教授长期致力于节能减排、生态环保和纺织品功能化研究工作,在纤维功能化、生态染整、纺织品生物仿生技术等领域成果显著。近5年来,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军委科技委国防特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1),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3),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1),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和江苏省333第二层次人才,为全国纺织科技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全国纺织学术带头人。基于江南大学在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优势,付少海教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民生需求,为推动中国纺织行业进步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