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典型风采
典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国创新争先奖:蒋高明教授

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 次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厚重的文化积淀。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国创办早、师资力量强、学术水平高的纺织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之一,学院拥有一批治学严谨、造诣深厚、科研成果卓著的学术骨干。蒋高明同志作为其中之一,在其所从事的纺织科学与工程领域有着较高的学术声望和行业影响力。

蒋高明同志,男1962年生,江苏盐城,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纺织系 获得学士学位1998年获得原无锡轻工大学硕士学位2000年-2001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德国德累斯顿大学访学;2007年获得东华大学博士学位。蒋高明同志1983年在原无锡轻工业学院纺织系留校任教;1996年被评为副教授2003年晋升为教授。曾于1997年-2001担任原无锡轻工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2001年至今担任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蒋高明同志爱党、爱国,在工作中坚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体现出了高度的事业进取心和社会责任感。蒋高明同志数十年如一日的勤恳与敬业,体现出一名老党员的吃苦在前和甘于奉献,体现出了一名人民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孜孜不倦和坚韧不拔,曾先后获得 “全国优秀科技奖工作者”、“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中国纺织年度创新人物”和“全国纺织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获得2015“中国纺织学术大奖”,2017 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纺织领域高素质、高水平、德才兼备的技术专家。

蒋高明同志在纺织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系我国针织技术分学科的领军人物,对我国针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对针织技术分学科的核心问题和前沿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在互联网纺织技术、纺织智能生产与管理、纺织装备数字化控制、纺织产品仿真与虚拟展示以及纺织成形结构与材料性能等方面进行集成创新,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他在针织生产数控化与智能化方面成果卓著,以第一完成人完成的科研成果“数字化经编装备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集体接见。他对针织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投入了大量精力,领衔创建的“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已成为国内外响力最大、科研成果最多、产业化成效最好的针织技术研发和推广平台。近5年,蒋高明同志主持包括国家支撑项目在内的各级科技计划和企业横向项目9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近1.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率达95 %以上,其中数字化针织装备、针织CAD系统、针织MES系统、针织提花和成形技术等研究成果在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针织企业得到应用,增加产值愈100亿元。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推动纺织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贡献。

作为全国领先、国际先进的纺织技术科研平台的带头人,蒋高明同志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团队建设,以公平、公正、高效、协作主旨团队进行科学管理,使团队人员从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多个方面实现全面提升,形成一只自身建设过硬高水平教学与科研队伍,先后被评为江南大学至善团队双一流科研团队。近5年,团队引进科研经费亿元。蒋高明同志尤其重视团队中青年教师的发展,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举办国际会议,打造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先后派出多名青年教师前往世界知名院校进行访问、进修,进一步扩展青年教师的科研视野,提升业务创新能力。

人才培养是高校教师的首要职责。蒋高明老师理论教学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以“艺术与工程、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研究、学校与企业、实习与生产”多维合一的创新教学模式,为针织行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技术型、工程实践型人才。他长期担任纺织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主讲了《针织工程》、《新型针织技术》、《纺织计算机程序设计》等课程,带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感,针对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使教师“导”的艺术、“引”的技巧、“帮”的热情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主持和参与多项教改项目,获教学奖励5项,指导学生获得多项省级、校级奖励,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200名。蒋高明教授在教学工作中的努力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先后被评为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曾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被推荐为教育部优秀教师宣传典型,2017年获得纺织之光教师奖。

在勤勉于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蒋高明同志还在多个行业协会与学术组织中承担社会兼职,尽其所能推动行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兼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针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织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委员纺织行业科技人才服务战略联盟特聘专家,《纺织学报》编辑委员会委员和《纺织导报》专家会委员等社会职务。另外,每年组织承办大型针织技术交流会和多项纺织学术沙龙与行业研讨会,高校与企业搭建桥梁促进科研成果生产力的转化建立产科学链条,推动纺织学科纺织行业的共同发展

蒋高明同志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崇尚创新、开放协作;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严谨笃学、率先垂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体现出了当代知识分子应有精神风貌,全身心地奉献于我国的教育科研事业,获得了丰硕成果,为纺织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