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典型风采
典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桑麻学者:高卫东教授

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 次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桑麻学者是为鼓励纺织行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表彰在纺织技术创新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和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香港桑麻基金会自2018年起设立“桑麻学者”奖项。

高卫东,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纺织研究所所长,原江南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纺织技术、纺织材料和纺织品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奖项。拥有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00余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织学术大奖,入选首批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士。兼任第七届和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纺织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作为首席科学家,高卫东教授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保形纺织品制备关键技术”,国拨经费近2000万元2021年底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该项目研制了织物保形性自动检测仪,建立了织物保形性客观评价新方法;开发了高保形棉织物低张力织造、低伸长整理、温和催化免烫整理技术。“高保形全棉织物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202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

高卫东教授带领团队创新性地将色纺纱和花式纱两者的加工技术相融合,从花式色纺纱的特征参数(花式片段长度、色比变化范围和色比变化速率)的调控着手,提出牵伸混色、变量色比和多模纺制的花式色纺纱纺制原理,攻克了多工序纺制关键技术。该项目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件、中国发明专利8件。项目成果已在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应用。“花式色纺纱多模式纺制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获2020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本人排名第一)

发明了经纱印花与上浆联合的印织技术,创制了继白织、色织之后的第三种加工工艺——印织工艺,从根本上改变了白坯织物后续印花和色织物前道纱线染整产生大量染色污水的问题,是机织工艺的重大创新,该项目已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 11 件,成果在江苏明源纺织有限公司产业化应用。“印织产品生产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获202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个人排名第二)。

攻克了纯棉80S(7.3tex)喷气涡流纺高支纱的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突破了超轻定量棉条制备、棉条微张力无伸长积极输送和喷气涡流纺少纤维稳定成纱等关键技术。本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件。成果在江苏悦达纺织有限公司产业化应用,吨纱利润提高3-4倍“喷气涡流纺纯棉高支纱生产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获2019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本人排名第二)。

高卫东教授以第一作者发表在《纺织学报》论文“基于环锭纺的数码纺纱方法”在2018年和2020年两度由科技部科技信息中心评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纺织领域唯一)。

此外,高卫东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完成“纺织科学技术学科发展报告“纺织科学技术学科路线图”编写工作,题是中国科协学科发展引领与资源整合集成工程项目的子课题,旨在为学科协同创新以及谋划学科布局、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以及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和民生建设提出建议。

高卫东教授主编的《棉纺织手册》(第四版),是棉纺织领域的一套标志性的工具书和参考资料,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和江南大学牵头组织编写,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该手册为纺织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加工生产、设备维护及相关专业的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所广泛应用于,并服务于大专院校的相关专业师生,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