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轻化工程系

轻化工程专业创办于1985年,自1998年开始在纺织工程硕士点下设立纺织品染整方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从2003年开始在纺织工程博士点下设立纺织品染整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2011年在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置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此外,轻化工程系还设有制浆造纸博士点和硕士点。2008年本专业被授予江苏省品牌专业,2012年获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轻工类”重点专业,2018年所在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目前,轻化系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400多人。

轻化工程系承担了轻化工程专业学科的所有专业教学任务,共有36名专任教师,2名实验教师。教师队伍中教授12名(70后教授8名),副教授23名,讲师3名,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的92%。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名,占教师总数的92%,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经历教师占总人数的52%。目前,教师队伍中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等各类人才32人次。师资队伍具有学缘结构合理、高级职称和高学历教师比例高,人员年轻等优势特点。

近年来轻化工程系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合计2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百余件,发表科研论文、教学改革论文400余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15项,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轻化工程系在纺织生物技术、纳米色素与数字印花、新型生态染整技术、现代造纸技术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在国内形成了较广泛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