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利举办第二届纺织学科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 次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吴守辉 图:张恒玮、马宝林 审核:张菁燕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518日上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院报告厅A103隆重举办第二届纺织学科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绿色续航、智能创新、协同发展:构筑江南纺织新气象”。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菁燕,副院长张典堂、副院长张丽平,江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助理肖学良,学院教师贾浩研究员、李昊轩研究员、吕鹏飞研究员、翟胜利教授、孙丰鑫副教授应邀出席,论坛由副院长马丕波主持,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二十位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及我院100余位硕博研究生。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菁燕致开幕词。张菁燕书记在致辞中热烈欢迎与会嘉宾及代表,高度肯定举办纺织学科研究生论坛的育人意义,对于组织此次论坛的学院领导、参与论坛的学生、评审老师以及幕后工作的同学表示感谢,对获奖的学生表示祝贺。张书记指出,同学们要做时代的奋斗者,要劳逸结合,在奋斗的同时保持身心健康;要秉持“博学慎独、经纶天下”院训,广大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副院长马丕波宣读表彰决定,院党委书记张菁燕,副院长张丽平,副院长张典堂,江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助理肖学良为第二届纺织学科研究生论坛获奖学生颁奖。

江南大学校聘研究员李昊轩以“纤维基界面蒸发体系在低碳海水淡化中的应用研究”为题,就海水淡化的背景意义、AIEgen基全纤维蒸发器在海水淡化中的应用、AIEgen在纤维中的分子运动可控调节、AIEgen基纤维聚集体科学的研究展开论述,对AIEgen基纤维针刺加工规模化生产的可行性及通过“仿冰川”结构对蒸汽收集进行展望,启迪同学们在掌握纺织学科知识的基础上拓宽在其他领域的应用。

江南大学校聘教授翟胜利围绕“用于驱动智能可穿戴电子设备的一维柔性储能器件”,介绍智能可穿戴设备储能器件,分析一维柔性储能器件优点,从一维微型纤维锌离子电池、一维微型纤维超级电容器、一维长纱线超级电容器及储能织物三个方面切入,论述了智能可穿戴储能器件的类型。未来期望能够拓宽纤维的应用领域,赋予纤维更多样化的功能,优化柔性电池在低温与高温下的稳定性能输出,以提高其在航空航天、军事装备领域的应用。

香港中文大学理工学院唐本忠课题组博士后研究员聂小林、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费良、2021级博士研究生郝艺分别就“Self-cleaning Textiles Based on AIE Photosensitizers”、“吡基偶氮苯储能织物及高效个人热管理”、“规模化制备超高拉伸导电纤维用于摩擦纳米发电机和生物机械能传感”这三个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肖学良教授、李昊轩研究员和翟胜利教授指出科研探索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挖掘问题背后的原理并进行论证,鼓励大家树立向更高学术目标攀登的勇气和信心。

下午,与会师生分别前往“复合材料”、“智能纺织品”两个分论坛开展学术交流。分论坛一在院A103报告厅举办,由副院长张典堂主持,贾浩研究员、李昊轩研究员和孙丰鑫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朱若斐等5位学生代表汇报获奖论文。分论坛二在院B104报告厅举办,由副院长张丽平主持,肖学良教授、吕鹏飞研究员、翟胜利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程新跃等5位学生代表汇报获奖论文。各专家学者及获奖学生围绕“复合材料”和“智能纺织品”主题,结合各自论文的相关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在思维的碰撞中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创新能力。

至此,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二届纺织学科研究生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研究生论坛结合“绿色续航、智能创新、协同发展:构筑江南纺织新气象”主题,旨在促进学科学术交流与探讨,拓宽广大硕博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广大研究生的创新意识、思维能力,为集中力量攻克纺织学科关键技术、突破产业链技术瓶颈、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发展贡献出一定力量。

论坛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