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20级轻化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许华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级轻化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

工科

专业代码:

081701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标准学制:

4





毕业学分要求:

165学分









二、 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1.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尚理想情操和良好道德品质,具备数学、化学、化工及材料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本专业相关行业的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门知识,并且具有从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方向的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研究开发等基本能力,能在本专业及交叉学科领域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院校等从事工程技术、质量控制、产品开发、商品检验、经济贸易、企业管理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毕业生具有如下目标预测:

1):能够适应现代轻化工程技术发展,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轻化工程专业知识,能对轻化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2)能够跟踪轻化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创新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轻化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

3)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持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影响,能够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团队精神、有效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
 
5)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具有自主学习意识,拥有终身学习习惯和能力。



2.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的化学成分、组织结构、性能和加工应用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化学、化工、高分子、计算机、工程制图、企业管理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专业教育(专业课程、专业实验与工程训练等)及通识教育、素质与创新教育的基本训练,掌握和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和能力。  
 
毕业能力要求及其指标点分解:



毕业能力要求

指标点



毕业要求1
 
立德树人

1-1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认同并坚持中国纺织工业的优良传统与美德。



1-2 具有优良的社会道德、个人道德和职业道德,并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正确的三观,以及求真务实,开拓进取,钻研的专业精神。



毕业要求2
 
2 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利用其理论和方法来解决轻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1.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复杂轻化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中。



2-2.能够针对轻化工程领域中一个系统和过程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利用恰当的边界条件求解。



2-3.能将工程和专业知识用于轻化工程的过程设计、控制、优化和改进。



毕业要求3 3、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所学的数学、自然科学和轻化工程科学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开展各类轻化工程问题的预测、分析、鉴别、评价等工程实践,并通过文献研究对轻化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1.具备对轻化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判断,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有效分解的能力。



3-2.能认识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并能够通过检索和分析文献获取可代替的解决方案。



3-3.能够正确表达轻化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3-4.能运用基本原理,结合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毕业要求4
 
4、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从事印染产品设计、染整工艺设计、染整工厂设计和纺织化学品开发等工作,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公共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出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4-1.能够根据用户需求,确定纺织化学品开发与染整产品设计的目标。



4-2.能够在公共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下,通过技术经济评价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4-3.能够进行染整工艺计算和设备选型,集成单元装备对轻化工程的流程设计方案进行优化,体现创新意识。



4-4.能够用图纸、报告和实物形式呈现设计效果。



毕业要求5
 
5、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轻化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1.能够对轻化工程相关的各类物理、化学现象、材料特性进行研究和实验验证。



5-2.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染整产品结构组成、外观与功能性系统制定实验方案。



5-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进行实验,采集、整理和分析数据。



5-4.能够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6
 
6、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轻化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1.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工程制图等轻化工程技术的手段,表达和解决轻化工程的设计问题。



6-2.能恰当的使用计算机软、硬件及仿真软件,完成轻化工程项目的模拟与仿真分析。



6-3.能熟练运用文献检索工具,获取轻化工程领域理论与技术的最新进展。



6-4.能熟练使用现代轻化仪器设备,观察、测试、分析轻化产品的性能和性状,并理解模拟分析的适用范围与局限性。



毕业要求7
 
7、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轻化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轻化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1.具有轻化类企业全流程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



7-2.了解轻化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7-3.能够评价轻化产品设计、制造过程和产品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7-4.能够理解自身在从事轻化工程专业相关工作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毕业要求8
 
8、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8-2.理解轻化工程实践对环境的影响,能够在轻化工程实践中考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要求。



8-3.能够分析评价轻化工程实践项目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9
 
9、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1.能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强烈社会责任感,懂法守法,能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9-2.理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9-3.了解轻化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毕业要求10
 
10、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1.能够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共享信息,合作共事。



10-2.能够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10-3.能够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 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



10-4.能够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11
 
11、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1.至少掌握一门外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具有用外语进行信息交流和阅读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11-2.能够通过口头、书面、图表和工程图纸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3.了解轻化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技术研究热点。



毕业要求12
 
12、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1.了解轻化工程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理解轻化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经济和管理因素。



12-2.能够在轻化产品和工艺设计、产品开发和工程设计中应用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毕业要求13
 
13、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3-1.能够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3-2.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3-3.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三、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



相近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














四、专业核心课程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染料化学、染整工艺原理、染整工艺实验、染整设备、助剂化学、
 
颜色科学与测配色应用



五、实践教学环节



1

分散性实践(实验、上机、实践):总学分_21.5_;总学时:_706__



2

集中性实践环节



序号

课程名称

周数

学分

培养模式



1

军事技能

3

2.0

学校



2

工程实训(含金工实习)

2

1.0

学校



3

认识实习

2

1.0

学校 +企业



4

生产实习

3

1.5

学校+企业



5

基础化学综合实验

1

0.5

学校



6

仿色打样综合实验

2

1.0

学校



7

染整工艺设计实验

2

1.0

学校



8

毕业设计(论文)

16

8.0

学校 +企业



9

创新实践环节

-

4.0

学校+企业



合计



20

-



3

实践学分比例: 25.2 %



六、短学期安排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各短学期学时分配

备注



短学期1

短学期2

短学期3



1

军事技能

2.0

3






2

基础化学综合实验

0.5


1





3

认识实习

1.0


2





4

生产实习

1.5



3




合计

5.0

3

3

3















七、学分分布



课程类别

学分/比例

其中实验实践学分/比例

其中选修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41/24.8%

10/6.1%

6/3.6%



学科平台课程

55/33.4%

11/6.7%

0



专业教育课程

49/29.7%

16. 5/10%

15.5/9.4%



能力拓展课程

20/12.1%

4 /2.4%

16/9.7%



总计

165 / 100%

41.5 / 25.2%

31.5 / 19.1%














八、辅修专业计划及要求



辅修专业课程学分为20学分,辅修专业学位32学分: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学时

各学期周学时分配



备注








有机化学Ⅱ

5/80

5





辅修专业课程
 
20学分)




化工原理Ⅱ

4/64



4






物理化学Ⅱ

4/64


2

2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4/64


4







助剂化学

3/48



3






染料化学

2.5/48


4




学位课程
 
12学分)




生产实习

1.5/3




3





学位论文(设计)

8










轻化工程专业教学进程表



Table of Teaching Schedule   for Light Chenmical Engineering Major



课程类别
 
Course Type

课程性质
 
Course Nature

序号No.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Credits

总学时数
 
Total Credit Hours

学时分配 Credit Hour Distribution

各学期周学时分配
 
Weekly Hours Per Semester

课程考试
 
学期
  Examination Semester

开课学院
 
School


 
 

  Notes




 
 

 
Lecture


 
 
Experiment


 
 

  Program-ming


 
 

 
Practice


  1st


  2nd


  3rd


  4th


  5th


  6th


  7th


  8th







通识教育课程
 
General Education

通识教育必修课
  General Education (Compulsory)

思政类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Courses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Cultivation of Ideological Morality and Basis of Law

3.0

48

48




3








1

26




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Outline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nd Modern History

3.0

48

48






3







26




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Elementary Theory of Marxism

3.0

48

48





3







2

26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ory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0

48

48







3





4

26




5

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2.0

64




64




2

2





26




6

形势与政策||Current Situation and Policies

2.0

64

16



48

1

1

1

1

1

1

1

1


26

1-2学期讲课,第3-8学期采用备案制
 
(Semester 1-2 using   lectures, semester 3-8 using the filling system)



外语类
  Foreign Language Courses

7

大学英语||College English

8.0

192

192




3

3

3

3





1234

12




通识教育课程
 
General Education

通识教育必修课
 
General Education (Compu
  -lsory)

计算机类
  Computer Courses

8

计算机文化基础||Fundamentals of Computer   Culture

1.0

48

16


32


3









32

SPOC在线学习(SPOC Online Learning )



军体类
  Military Courses

9

军事理论||Military Theory

2.0

36

32



4


2








26




10

军事技能||Military Skill Training

2.0

3(Three weeks)




3(Three weeks)


3周(Three weeks)








20

短学期1(Short semester 1)



11

体育||Physical Education

4.0

144

16



128

2

2

2

2






14

实践中含课外体测理论考试16学时In practice,16 credit hours   of extracurricular physical theory examination are included.



成长规划类
  Growth Planning Courses

12

新生研讨课||Freshman Seminar

1.0

16

16




2









31




13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Career Planning and Employment Guidance

0.5

16

16





2




2




27




14

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

0.5

16

16




2









15




小计 Subtotal

35.0

788

512


32

244

16

11

9

11

3

3

1

1






通识教育选修课
 
General Education (Optional)

分为创新创业类、国学文化类、科学精神类、法律思辨类、心理健康类、艺体审美类、非技术能力课程类7个模块
 
每个模块最多选修
2.0学分(创新创业类必选2.0学分),每学期最多选修2门课程,共修满6.0学分。
 
Including 7 modules: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Scientific Spirit, Legal and Critical Thinking, Mental   Health, Arts and Aesthetic, and Non-technical Competence.
  Up to 2.0 credits per module (2.0 credits required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nd up to 2 courses per semester with a total of 6.0   credits.





小计 Subtotal

6.0



















合计 Total

41.0





学科平台课程
 
Discipline Education

学科基础课程
 
Basic Courses

数学物理类 Mathematical   Physics Courses

15

高等数学II||Higher mathematics II

9.0

144

144




6

6







12

13

2学期前8



16

线性代数II||Linear algebra II

2.0

32

32





4







2

13

8



17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II||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II

2.0

32

32






2






3

13




18

大学物理II||University physics II

5.0

80

80





5







2

13




19

大学物理实验||University physics experiment

1.5

48


48




3

3







13




化学化工类 Chemical Industry Courses

20

无机及分析化学II||Inorganic and analytical chemistry II

4.0

64

64




4








1

05




21

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Inorganic and analytical chemistry experiment

2.0

64


64



4

4








05

双周biweekly



22

有机化学I||Organic chemistry II

5.0

80

80






5






3

05




23

有机化学实验||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

2.0

64


64





6







05




24

物理化学II||Physical and chemical II

4.0

64

64







4





4

05




25

物理化学实验||Physical and chemical experiment

1.0

32


32






4

4





05




26

化工原理II||Principle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II

4.0

64

64








4




5

05




27

化工原理实验II||Principle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experiment II

1.0

32


32







2





05




机电类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Courses

28

工程制图I||Engineering drawing I

3.0

64

42


16

6

4








1

04




29

电工学基础||Fundamentals of electrotechnics

3.0

48

40

8






3






03




计算机类
  Computer Courses

30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Python language programming

3.0

64

32


32



4








32




管理类 Management Courses

31

管理学||Management

2.0

32

32






2







08




小计 Subtotal

53.5

1008

706

248

48

6

14

20

20

9

12









集中性实践环节
 
Intensive Practice Sessions

32

工程实训(含金工实习)||Engineering training (including metalworking practice)

1.0

2(Two weeks)




2(Two weeks)



2(Two weeks)







04




33

基础化学综合实验||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of basic chemistry

0.5

1周(One weeks




1周(One weeks




1周(One weeks






05

短学期2(Short semester 2)



小计 Subtotal

1.5

3(Three weeks)




3(Three weeks)














合计 Total

55.0



















专业教育课程
 
Specialized Education

专业核心课程
   Core Courses

34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Polymer Chemistry and Physics

4.0

64

64







4





4

31




35

染料化学||Dyestuff Chemistry

2.5

48

32

16






4





4

31



36

助剂化学||Auxiliary chemistry

3.0

48

48








3




5

31



37

染整工艺原理||Principle of Dyeing and Finishing Technology

6.5

104

104








3

4



56

31



38

染整工艺实验||Dyeing and Finishing Experiment

3.0

96


96






3

3

3




31



39

染整设备||Dyeing and Finishing Machines

2.0

32

32










4


7

31



小计 Subtotal

21.0

392

280

112






11

9

7

4






专业选修课程
 
Optional Courses

40

颜色科学及测配色应用||Color Science and Color Matching Application

2.5

48

32

16








3



6

31

必选required



41

染整工厂设计||Design of dyeing and finishing factory

2.0

32

32










3



31




42

新型染整技术||New dyeing and finishing technology

2.0

32

32









2




31



43

功能整理(双语)||Functional Finishes Bilingual

2.0

32

32










3



31



44

智能纺织品||Smart textiles

2.0

32

32








2





31



45

先进纤维材料||Advanced fiber material

2.0

32

32










3



31



46

皮革工程概论||Introduction of Leather Engineering

2.0

32

32










3



31



47

造纸工程概论||Introduction of Papermaking Engineering

2.0

32

32









2




31



48

数字化印花技术||Digital printing technology

2.0

32

24

8








2




31



49

智能印染技术||Intelligent printing and dyeing technology

2.0

32

32










3



31



50

纤维材料表面改性(双语)||Surface Modification of Fiber Materials

2.0

32

32








2





31



51

仿生纺织品||Bionic Textiles

2.0

32

32










3



31



小计 Subtotal

24.5

400

376

24







4

9

18






至少选修满15.5学分(At least 15.5 credits'颜色科学及测配色应用'为必选(Color Science and Color Matching Application should be included
 
建议
5,6,7学期选择完成学分分别为: 2, 6.5, 7 (It is recommended to complete credits for 5,6 and 7 semesters:   2, 6.5, and 7, respectively)



集中性实践环节
 
Intensive Practice Sessions

52

认识实习||Cognition Practice

1.0

2(Two weeks)




2(Two weeks)




2(Two weeks)






31

短学期2(Short semester 2)



53

生产实习||Specialized Production Practice

1.5

3(Three weeks)




3(Three weeks)






3(Three weeks)




31

短学期3(Short semester 3)



54

染整工艺设计实验||Dyeing and Finishing Process Design Experiment

1.0

2(Two weeks)




2(Two weeks)







2(Two weeks)



31

14-15Week 14 to 15



55

仿色打样综合实验||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of imitative color proofing

1.0

2(Two weeks)




2(Two weeks)







2(Two weeks)



31

16-17Week 14 to 15



56

毕业设计(论文)||Graduation DesignThesis)

8.0

16(Sixteen weeks)




16(Sixteen weeks)








16(Sixteen weeks)


31




小计 Subtotal

12.5

24周(Twenty four weeks


















合计 Total

49.0



















能力拓展课程
  Competency Development

专业自主课程
 
Individualized Courses

57

纺织概论||Textile   introduction

2.0

32

32









2




31




58

环保概论||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2.0

32

32









2




31



59

纺织生物技术||Textile Biotechnology

2.0

32

32








2





31



60

现代仪器分析||Modern Instrument Analysis

2.0

32

28

4








2




31



61

纺织品标准与性能检测||Textile Standards and Performance Testing

2.0

32

32









2




31



62

国际贸易实务||International trade practice

2.0

32

32








2





08



63

生物质材料加工||Processing of Biomass Materials

2.0

32

32










3



31



64

纺织纳米材料||Textile Nanomaterials

2.0

32

32









2




31



65

染整进展(双语)||Dyeing and finishing progress (bilingual)

2.0

32

32










3



31



66

纺织产业经济||Industrial Economy of Textile

2.0

32

32









4




31



小计 Subtotal

20.0

320

316

4







4

14

6






修满16学分At least 16 credits , 建议5,6,7学期选择完成学分分别为:4, 10, 2 (It is recommended to complete credits for 5,6 and 7 semesters:   4, 10 and 2, respectively)



创新实践环节
 
Innovation Practice

第二课堂||Co-curricular   Activities

2.0

按《江南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办法》执行 According to "jiangnan university   undergraduate second classroom report card implementation method"   implementation

30




创新创业训练||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Training

2.0

按《江南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学分认定办法》执行 According to "jiangnan university   undergraduate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training credit recognition   method" implementation

22




合计 Total

20.0



















总计 Sum

165

2908

2190

388

80

250

29

31

29

31

30

27

2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