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信息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快报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四个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院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发声,以“四个到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疏堵点、谋共识,群防群控宣传引导到位

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发布《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时传达学校疫情管理要求,提醒师生做好自身防护,要求全院师生不信谣、不传谣。第一时间网格化作战。积极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倡导研究生导师撰写《致学生的一封信》,把国家、省市、学校抗疫精神与要求传达到每一位研究生,协心戮力,共同战“疫”。本科生召开线上主题班会,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点,了解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状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凝聚党员力量。师生党支部开展“疫情吹哨,党员报道”线上主题党日活动13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保障、精服务,特殊群体人文关怀到位

精细做好生活帮扶。在校内居住教师医学隔离观察期,学院委派专人,协助隔离教师购买必要生活用品,确保隔离期生活无忧。在锡辅导员轮流值班,关怀留校学生生活学习情况,院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逐一走访慰问在校学生。精心做好心理疏导。建立校内居住教师隔离观察QQ群、留校学生微信群、在鄂学生联络qq群,及时发布相关通知、防疫知识等,消除恐惧心理、焦虑情绪,确保身心健康。精准做好经济资助。学院与社会奖助学金设立方积极沟通,划拨专项资金资助重点疫区学生,尤其是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就业、在线学习等,以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学生的实际问题。

三、高站位、思全局,支持抗疫凝魂聚力到位

多方筹集防控物资。教师主动联络,为学校学院筹措防疫物资,配合学校学院打好疫情阻击战。合作企业向学校捐献医用防护口罩1万只,两位校友捐献口罩250只,2位教师向学院捐献口罩2200只。全力服务企业生产。学院多家合作企业在疫情中转向生产防护服、口罩。为支持防疫工作,多名教师向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踊跃捐款汇聚力量。关键时刻见精神,重要关口看担当。师生党员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短短一天时间,募集善款21591.55元,前期有19位党员通过其他途径捐款3327元。1位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向学校基金会一次性捐款1万元。15位同学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四、干在先、主动为,战疫业务同步推进到位

在线上教学上主动作为。学院骨干教师提前谋划线上教学预案,任课教师、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办工作人员共同建立课程群。课程组线上集体备课,准备资料、准备讲稿。召开留学生班级在线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建立教务办、任课老师、班主任联合工作组,保证教学效果。研讨毕业设计预案,实践教学线上教学方案,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毕业环节和实验教学环节带来的问题。在教学改革上主动作为。明确线上教学模式和实施路径,引导授课教师利用钉钉软件直播工具开展基于线上教学特点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力争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学院通过巡课与总结,筛选出一批精品后备课程。着手开展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应当前行业前景,对拟新增专业加紧调研申报准备。在科学研究上主动作为。紧抓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鼓励团队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组会,集中讨论课题,完善基金申报书。目前,已顺利完成“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需求征集课题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申报工作。

守望相助,没有翻不过的山;共克时艰,没有跨不过的坎。春天已至,回暖可期,疫情终会过去。中国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