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实验室简介

纺织服装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无锡纺织工学院,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建设与奋斗,纺织服装学院已建设成为一所规模结构较为合理,融科研于教学为一体、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业学院。

纺织服装学院实验室伴随学院的成长而成长,现有实验室六个:纺织工艺实验室、纺织材料实验室、轻化实验室、服装工艺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和精密仪器实验室。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约2000余万元,各种仪器设备1200件,其中大型精密仪器设备40台,价值约400余万元,在江苏省高校同类型实验室中处于领先水平。现有实验教学指导教师40人,其中高级职称30人、中级职称10人,同时配备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3人,人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

纺织服装学院实验室由学院分管院长领导、实验中心主任直接负责。多年来,实验室队伍建设成绩显著,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意识大大增强。所有的仪器设备有专职人员管理,大型仪器设备有专人负责,具有较完备的教学仪器档案和账目,建立了仪器设备使用、开出实验、维修等记录及各项规章制度,为教学科研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硬件条件。

纺织服装学院实验室实行开放性管理。积极采用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改善实验环境,为师生提供全天候服务。实验教学中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实验内容的综合性。提高了学生做实验的积极性和责任心,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纺织服装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曾多次被评为省、校级先进单位、先进实验室或优秀实验室。1997年纺织材料学课程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贰类优秀课程;该课程于2004年度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一类优秀课程;2000年被评为校优秀师表群体、被无锡市教育工会评为巾帼示范岗;2003年《开放性实验室建设与探索》项目获江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制作的《纺织品性能测试多媒体课件》获江苏省2002年“方奥杯”多媒体课件三等奖;参与的科研项目《海岛型超细纤维的工业化生产研究》获得教育部2003年科技进步二等奖。纺服学院纺织材料实验室在2004年实验室工作中取得优良成绩,被评为校先进教学实验室,并在2004年通过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实验室评估。

纺织服装学院实验室在工作中密切配合各个学科的理论教学,不断提高实验管理水平以及实验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学院各类教学、科研的需要,努力为纺织服装学院的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