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纺织关键酶制剂制备与应用技术及产业示范”年度总结交流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文/图:周曼;审核:张菁燕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3月27日,由江南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纺织关键酶制剂制备与应用技术及产业示范”2022年度总结交流会议在江南大学顺利召开。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姚斌,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南京工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姜岷、苏州大学教授邢铁玲、无锡协新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朱华君,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菁燕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菁燕首先致辞,对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江南大学纺织学科的大力支持。她指出,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有助于提升学院在纺织生物技术、生态染整等领域的科研实力,对整个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并恳请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项目负责人王强教授从项目总体情况、实际开展工作、重要进展和主要成果、一体化组织实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等方面介绍了2022年项目整体进展及下一步规划。华南理工大学郑穗平教授、天津科技大学李玉教授、江南大学王平教授分别就主持课题部分做了工作进展汇报和后续计划介绍。

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及各课题的工作进展进行了点评,对项目的立项意义、在实现纺织行业绿色制造中的重大作用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研究方法、成果凝练和课题间协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建议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强化各课题之间的协调联动,形成标志性成果,关注项目经济性,推动项目成果落地应用和示范推广。随后各课题子任务承担单位进行了研究进展汇报交流。交流会后,与会专家一同参观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民间服饰传习馆。

“纺织关键酶制剂制备与应用技术及产业示范”项目由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通过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纺织酶高效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及应用核心技术体系,实现传统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化学加工工艺的生物法替代,推动我国纺织生物技术进步和产业应用,促进纺织工业向绿色制造转型升级。

会议现场

参观民间服饰传习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