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江南大学第三届先进纺织材料与技术江南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 次 来源:   马丕波 魏林娟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马丕波 魏林娟 图:屠佳妮 审核:张菁燕

4月1日,“江南大学第三届先进纺织材料与技术江南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学科融合•纺织新材”为主题,特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13家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优秀学者作大会报告。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东为富,以及来自校内外1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盛会。论坛开幕式由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菁燕主持。

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首先致辞。张光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杰出学者、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学者们围绕先进纺织材料功能化及高性能化、先进纺织技术交叉融合等方向畅享学术交流盛宴,通过彼此知识的融合、思想的碰撞进一步开拓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拓宽纺织领域发展思路、促进与领域内同仁的科研合作,推进江南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付少海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学院发展概况。他指出,学院在智能制造、数字化纺织技术、生态染整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较为突出的优势与特色,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他期许与各位专家共同努力携手为纺织学科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论坛紧紧围绕纺织材料领域关键学术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共享,共15个主题报告。论坛报告环节由上、下午论坛组成。上午论坛,分别由来自天津大学封伟教授的“光热能量与智能仿生材料机构”、清华大学谢续明教授的“超透明、高强韧导电弹性体的制备及其功能应用”、江苏大学施伟东教授的“高效半人工光合催化体系的构建及其太阳能-氢能转化性能”、苏州大学严峰教授的“高强度聚离子液体凝胶”、厦门大学侯旭教授的“仿生多尺度孔道”、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学同教授的“气凝胶纤维:设计、制备及应用”、福州大学赖跃坤教授的“仿生特殊浸润性功能膜层构建及其多相分离应用”作大会主题报告。论坛由江南大学的刘天西教授和天津大学的封伟教授先后主持。

下午论坛,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王栋教授的“高效低耗纤维过滤分离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创新”、浙江大学柏浩教授的“北极熊毛及其仿生纤维材料”、复旦大学陈敏教授的“高垂直热导率柔性薄膜制备新方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勇教授的“仿生多尺度结构纳米纤维精准制备及应用”、同济大学杨斌教授的“基于超声导波的复合材料压力容器健康检测”、东华大学张超教授的“光谱选择性高分子热管理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北京大学邵元龙教授的“石墨烯增强复合纤维及功能应用”、东华大学刘一涛教授的“仿隔热用柔/弹性陶瓷超细纤维材料”先后作学术报告。论坛由谢续明教授和严锋教授主持。大会报告精彩纷呈,与会嘉宾与师生提问踊跃热烈。

先进纺织材料与技术江南论坛自202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两届,是江南大学纺织领域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论坛瞄准行业发展、学科交叉、产研融合等关键问题,深入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项目研究探讨,助推我校纺织科学领域持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会议合影

校领导致欢迎辞

张菁燕书记主持会议开幕式

付少海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