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EN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牡丹园畔好读书”主题诵读会

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 次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李子心,图:王傲,审核:陈艳君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正是江南好风景,读书之乐乐陶陶。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在第28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19日下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在学校牡丹园举办“牡丹园畔好读书”主题诵读会。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袁伯兴,校团委副书记杨飏,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艳君,学校后勤管理处环境中心园艺花卉主管吴湘娟等,以及纺织2202班和轻化2201班的团员青年们参加诵读会,活动由纺织2202班团支部书记李子心主持。

诵读会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和培养江南纺织青年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为持续增强校园文化底蕴、助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听牡丹园史,扬青年远志”,吴湘娟老师为在场师生讲解牡丹园的历史,历经多年培育,江南大学牡丹园成为无锡市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色系最丰富的牡丹园区。“阅牡丹笔墨,品古今芬芳”,从《赏牡丹》到《窗》,从《牡丹芳》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青年学子用他们饱含深情的诵读声,表达着对国色牡丹的欣赏与热爱,展示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浓浓的爱党爱国之情。“诵牡丹诗书,飞江南春花”,两个团支部的团员青年进行“飞花令”比拼,紧张又刺激的氛围中,意蕴深永的词章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传统古典诗词的恒久魅力。“享同伴好书,闻百花芳香”,在好书推荐环节中,团员青年拿出自己珍藏的书籍进行介绍分享,以书会友,共享阅读之乐。“赏江南文风,壮纺织青年”,青年学子齐诵诗歌《我的南方与北方》,激昂的语调中树立起江南纺织青年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的信念,立志成为一名“腹有诗书”、不负时代的新青年。活动中,团员青年还带来串场歌曲《清明上河图》。

活动最后,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袁伯兴作总结讲话。袁老师结合自身生活阅历和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学校蠡湖校区的建设历程,历经20年的努力,打造出了曲水流觞的现代化生态校园。袁老师还引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经典诗句,勉励青年学子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在“花园式”的校园中,将每一日都当作自己的“读书日”,不断从阅读中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挖掘家国情怀的现代价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期许。

本次活动也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营造良好读书氛围和育人环境,积极响应学校“阅享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第二十届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号召,引导江南纺织青年以“奋进精神”为底色,一起在阅读中启迪思想、开拓视野、陶治情性、滋养浩然之气,在推进“书香江南”建设的进程中,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江南纺织好青年。

活动现场

团员青年朗诵

歌曲串场

飞花令互动

活动合影